感性NiMo

【离镜】烬火(三)

潋灼:

三、狐嫁女(上)


 


十里桃林就在青丘狐族掌管的地域之内。


 


虽说在其地域之内,却与其主要生存的地界并不十分接近。四海八荒之中,天族(龙族)掌天界和四海,但上神上仙等品阶的仙人更愿意居住在天界。狐族掌五荒,分别是东荒,北荒,东北,东南和西北,但狐族主要生活在北荒和东北,东荒及东南多为现世的人类生存的地方。


 


魔族掌南荒,是范围最为广阔的一块领地。然而天魔之战后魔族式微,其尊主因伤势陷入沉眠,南荒渐渐处于半封闭状态。加之魔族蛮夷之地,魔气冲天,天族人多半承受不住这样浓烈的魔气,于是魔族从数十万年前就开始淡出八荒视线。


 


翼族掌西荒和西南,其领土面积与青丘相近。除实力最强的掌权者翼族外,西荒还生存着各式各样的妖精鬼怪,是各族妖鬼的大本营,故而西荒也被称为鬼界。鬼界与天界成两极分化,因所生存的种族不同,导致两界产生力量克制,水火不容。


 


四海之外又有归墟,为灵魂引渡之所。


 


十里桃林就坐落在西北陆的一座小岛之上。地处青丘北荒与翼族西荒之间,景色秀丽而别致。


 


离镜乘船到达十里桃林的时候,正是折颜上神前一段日子新种下的桃花树酿的第一坛酒开封的时候。青丘的白真上神头几日便牢牢守在这里,势要尝到这一口酿出来的新酒不可。就在白真死死盯着折颜手中的酒坛想要趁机抢过来时,十里桃林侍女朱雀通传翼族二皇子来访。一身粉衣的男人摇了摇头,只能无奈地将酒交给眉开眼笑的白真,叮嘱道:


 


“你喝就可以了,千万别给白浅和那另一个小妮子喝,新酒味苦且烈,若是让她们喝了去,我这桃林就不用要了!”


 


“哎呀知道了知道了,你快去招待客人吧,别让人家等急了!”白真不耐烦听他唠唠叨叨,抱着酒坛子就往山洞里跑,两条腿踏得飞快,不一会儿就看不见人影。折颜只能无奈地摇摇头,让朱雀跟在白真身后,防止他出事。


 


“哎。”一声叹息从折颜口中传出。“青鸾,随我去接待客人。”


 


随着折颜话音,不远处的桃林里飞出一只小巧的青色凤鸟。鸟儿拖曳着长长的尾羽落地,很快变成一位身着青衣的小姑娘。“折颜大人。”


 


她是折颜座下五凤之一的青鸾平时负责帮助折颜照顾桃树。


 


小姑娘见过礼之后就安安静静地跟在男人身后,不多话也不多做。知道看见那个站在桃林外,黑衣黑发的俊美男人时,才忍不住泻出一声惊呼。


 


那个男人背着手站在花树下,朔风吹落的片片桃花瓣纷落如雨。当艳色的花瓣缠绕着男人墨一般倾泻的长发,非但没有半分违和,反而映衬得那张妖艳如玉的脸庞更加俊美,半分不似传闻中翼界人皆是青面獠牙的说法。


 


流言是不能尽信的呀。小姑娘想。


 


“翼族离镜,见过上神。”男人看见手持一把折扇悠悠然走过来的折颜,拱手向前施礼。


 


“二殿下不必多礼。”折颜微笑着说。“正巧新酿的桃花酒开封,二殿下可愿意与某对弈一局?”


 


“不胜荣幸。”


 


——


 


“浅浅,浅浅,你有没有闻到什么味道?”


 


折颜居住的地方虽在这风景秀丽的十里桃林,府邸却只有一座洞府。故而说是与离镜前去下棋,这下棋的地方倒是安排在了洞府外桃林的亭子里。用仙法在一整块巨大石料上削刻出的筑山亭,周围是潺潺的流水和修竹,别有一番韵味。


 


正和五凤之一的鹓雏捉迷藏的两个狐族少女此时就在附近的林子里。一个一身白衣,一个一身青衣,皆是青春美貌的年纪。说话的青衣少女名叫玄女,被白布蒙着眼睛当“鬼”,是青丘狐族狐帝嫡长子之妻的妹妹。


 


“嗯?”被称为“浅浅”的白衣少女听见她说话后就停下了脚步。看着玄女抽抽鼻翼,煞有介事的问她,心里那一点以为对方是为了捉到她才这么说的小心思顿时被浓浓的好奇取代。她也仔细地嗅了嗅,便注意到了风中传来的带着苦味的酒香。


 


“是酒……?”她疑惑道。


 


这是什么酒?折颜酿造的酒都带着一股子桃花和竹叶的清香,嗅起来好闻极了,和现在闻到的味道截然不同。


 


白浅来自狐族的灵敏嗅觉察觉出了酒香中的异样,兴奋地眼睛都在冒光。折颜一定背着我偷偷开了新酒!一定是这样!


 


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的美丽少女咧开一个灵动的笑容,正打算顺着香味去寻找“秘密”,却被从后面扑过来的娇小身躯牢牢抱紧,不得脱身。少女低头看去,只见腰间环着一双葱白的手,手腕上戴着碧绿翡翠的镯子,不是玄女又是谁!


 


“哈!我抓到你了!”玄女嬉笑着松开手,撤下蒙住眼睛的白布,一双月牙儿一样的眼睛笑得眯了起来,脸上尽是欢喜得意的神色。白浅哪不知道自己这是中了面前这只狐狸的计了,于是也张牙舞爪的伸手过去:


 


“你居然敢设计我!看我怎么收拾你!”


 


“哈哈哈,是你自己不注意,怎么能赖我?我说有奇怪的味道又没有说错!”玄女赶紧后退了好几步躲开白浅要来抓自己的手,一边跑一边挥舞着白布,还不忘想办法让别人帮腔:“你说是不是啊鹓雏?”


 


在一旁看两个人笑闹看得悠哉的鹓雏突然被提及,整个人都懵了一瞬,然后左看看右看看,上看看下看看,就是不看她们俩。


 


“哇,你居然不帮我!”快被追上的玄女气愤道。


 


“哈,别跑!”白浅扬起一个笑脸,紧紧追在青衣少女身后。


 


嬉笑声渐渐远离桃林,朝着折颜的洞府而去。


 


——


 


这厢离镜已经同折颜坐在了亭子里,白石的桌面上放着用上好的昆山玉制作成的棋盘,黑白分明似乎能够映出执棋人的面容。对面离镜不慌不忙断掉了折颜一条大龙,抬起头眼睛里全是笑意。可折颜却半点笑不出来,只觉得棘手得快要让他掉毛了。


 


翼族的二皇子,当真是太咄咄逼人了些……


 


折颜本以为对方出了什么事,毕竟最近鬼界的不太平瞒得了那群眼高于顶的龙族却瞒不过他这个活了快要三十万年的天地间第一只凤凰。凤凰是百鸟之王,在鬼界生存的很多鸟类妖怪他都认识,还没有什么事是他不能知道的。


 


只是……


 


传言鬼界翼族二皇子,法力低微,不学无术,整日纵情声色,仿佛一块无法雕刻的朽木,一块扶不上墙的泥巴,惹得天族对这个人嗤笑不已。可是现在看来,这传闻是怎么出来的,似乎还有待商榷……


 


鬼界翼族皇室的子女,生来即是仙品,晋升神品只需要修为到了自然而然就上去了,甚至连雷劫都不会有,这样便利的事后果就是鬼族中人极易生心魔,妨碍修为的提升。这位二皇子离镜修为多年不得寸进,很多人都认为是生了心魔便自暴自弃,后来似乎幡然醒悟一般参与王位争夺,也不过是在抓不住力量的情况下对权力的最后挣扎罢了。可谁知道这样的印象本身,就是一个错误一般的阴谋呢?


 


下棋都是借口!不断地断掉棋盘上他的大龙,不可能是无意的,那么所指代的意义就只有……


 


挥兵龙族……!


 


折颜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将手中的白子抛进盛装棋子的梧桐木盒里,拱了拱手道:“二殿下棋力深厚,某不如也。”到最后他也没有试图去拯救那条留下了一线生机的大龙。


 


离镜看着棋盘上棋子的走向,唇角微勾,笑得明媚。“上神承让。”


 


折颜无奈地摇了摇头。“二殿下担心的事,尽管放心便是。折颜说过不会插手八荒世事,那便始终不会食言。”想了想,又加了一句,“当然,若是天族有人来求我救人,有足够的筹码我也不会推辞就是了。”


 


他虽不是龙族,可毕竟还是天族人。


 


“那就足够了。”离镜笑着说。这样的答案已经足够了,足够给擎苍一个开战的理由了。


 


“离镜此次前来,其实还有一件事想要请教上神。”身着玄衣的男人突然拱手一礼,对着粉衫男人道出了自己的请求。“我想问……”


 


白浅和玄女一路追打着跑进折颜的洞府,就看见四哥白真抱着酒坛子喝得享受。刚刚在桃林里闻见的那股带着苦味的酒香气息就这样扑面而来,刺激得白浅霎时间就放弃了追打玄女转而向着自己四哥讨酒喝。


 


拗不过自家五妹的白真苦哈哈的交出了酒坛,并叮嘱白浅只准喝一杯。少女答应的欢快,砖头就带着酒坛拉着玄女一路跑走了,两个小姑娘你一口我一口喝的开心,完全把白真的话抛到了脑后。


 


所以当离镜在青鸾的带领下参观十里桃林的时候,这辈子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初恋和妻子,看到的就是两个醉醺醺的醉鬼。


 


离镜:……


 


玄女朦胧中感觉到有陌生的气息靠近,抬起头就看到一张俊美的脸庞。


 


娇小的少女打着酒嗝,轻轻地问:“你……你是神仙吗?”



评论

热度(7)